7.8.06

我们有明星教练



孺廊600学生大型武术表演
我们有明星教练


报道:陈素君 摄影:蔡家增

能成为武术明星教练翁清海的“徒弟”,还跟他一起表演,让陈宇翔(9岁)兴奋极了。“翁老师很善良,不会骂我们,不过我们都不敢单独要求跟他合照。”

宇翔和孺廊小学(Rulang Pri)的600名三至五年级的学生,将在艺人翁清海的带领下,在今年的国庆庆典上呈献大型的武术表演“Youth in Action”。

今年的国庆庆典对宇翔来说,与众不同。以往,他都是跟家人浩浩荡荡到现场观赏国庆庆典;今年,他却从观众变成了表演者。

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庆演出,今年也是国庆庆典最后一次在国家体育场举行,所以特别有意义。”宇翔提到这次参与的感受时,小脸旦上写满了兴奋和自豪。
  
大部分学生都没有习武的底子,刚开始时,他们都练得手脚酸痛。不过,小朋友有用不完的精力,这点磨炼难不倒他们。经过3个月的训练,他们现在挥起棍,踢起腿,每一个动作都虎虎生风。

武汉小姑娘来庆生

谢梦雪5岁时便从武汉来本地求学,能参加新加坡的国庆演出,作出自己的小小贡献,她感到荣幸。“虽然很累,可是非常有意义。而且现场的气氛很好,是电视上感受不到的。”

在烈日下彩排,一些大人也感觉辛苦,小朋友却懂得苦中作乐。彩排空档,他们会玩纸板游戏来打发时间,加上他们是全场年纪最小的表演者,所以大人们都对他们特别照顾。
  
“教练怕我们累,常常给我们时间休息,他还会请我们吃冰淇淋呢!”小小冰淇淋既能解暑,又能奖励小朋友,一举两得。

翁清海赞赏小学生表现

翁清海是孺廊小学的武术教练。他形容,这次动用600名小学生呈献武术表演是一次大胆的尝试。“这些小朋友都是初学者,而我设计的表演有一定的难度,属于中学以上的水平,所以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赞赏。”
  
翁清海参加过无数次的国庆演出,不过担任节目策划还是第一次。最让他感动的,是小朋友们临场发挥的精神。
  
“有一次,小朋友冲进草场后,发现音乐播错了,他们竟不约而同地‘跳’过第一个造型,继续做之后的动作,叫人难以置信。不过,这证明他们已经为表演作好准备。”
  
在“Youth in Action”表演中,学生们会通过武术中的掌、拳、梅花桩和剑等招术来象征新加坡成功的四股力量。这四股力量代表了我国的四大种族,大家齐心为建设新加坡而作出贡献。

摘自:大拇指第27期新闻指(2006年)

No comments: